DSC07848.jpg

今日行程:

Mt Edith Cavell 依迪斯卡維爾山   Maligne Canyon 慕寧峽谷 野生黑熊出沒區

Medicine Lake Maligne Lake 慕寧湖

IMG_5372.jpg

加拿大國家公園的旅程,已經進入了倒數階段,

今天的早點請大家各自解決,導遊老王偶爾也要享受獨自走在異鄉的單獨時光。

Tim hortons http://www.timhortons.com/

Tim hortons是加拿大連鎖店,主要販售甜甜圈、三明治等平價餐點,

有點像是日本的mixter donut,便宜又實在,算是來加拿大必吃的連鎖店吧!!蠻多人推薦的。


IMG_5390.JPG

吃完早餐後在民宿集合,趁著早晨體力正旺盛的時候,安排了一趟健走行程,

也就是網路上獲得一致好評的「Mt Edith Cavell」,又稱「天使步道」。 

Mt Edith Cavell 依迪斯卡維爾山 

海拔3363m,山頭終年積雪,印地安人稱為「白魔頭 white Ghost」。

1940年代「Angle glacier天使冰河」與「cavell冰河」曾在山腰連成一片,如今僅餘上半身垂掛在山上。

DSC07864.jpg

之所以稱為天使步道,主要是因為1940年代冰河在山腰連成一片時,

很像天使展翅高飛的樣子(如上圖),

不過現今中間冰河已消失(如下圖),現場左看右看,完全看不出來有天使的態樣。

DSC07804.jpg

1.6km冰河步道,滿是冰河殘留的堆積石,堆積石充滿著小栗鼠、金毛鼠等野生動物。

時間足夠的人,可繼續前往cavell meadows trail 8km來回步道,

有機會見識紅色藻類染紅殘雪造成的西瓜雪watermelon snow(旅遊書寫的)。

我們當然沒那麼好體力,所以在停車場直接往右走,近距離觀賞天使冰河。

IMG_5373.jpgDSC07810.jpg

從觀景台還需要走一小段下坡路,才能抵達下方的CAVELL POND,

為了能更近一步接近尚未融化的冰湖,我們往前邁進。

其實當天立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有老人家摔死,所以禁止通行。

看了一下路程,確實並沒有規劃觀光客步道,所以只能踩著堆積石前進,

不過也不算危險,看到拿著巨炮攝影器材的外國人也都往前了,我們也就跟著進入。

DSC07816.jpgDSC07820.jpgDSC07821.jpg

果真往下走是對的,臨場畫面和上方觀景台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近距離接近那麼一大塊冰石,果然是網路上大家推薦的健行路線。

DSC07829.jpgDSC07835.jpg

雖然遍地殘雪,湖都尚未融化,不過烈陽高照,整了極端的對比。

就如同一開始所說的,是個終年都是雪的地方。

如果不想走太多路,又想體驗不同於其它健行步道的路線,真的蠻推薦來到此處走走。

DSC07841.jpg  


IMG_5397.jpg

Patricia Street Deli    Tripadvisor 排名第1名

中午我們回到jasper覓食,由於下午要前往此次最遠的景點maligne lake,

所以決定中午找「手握美食」,可外帶在車上吃為主。意外找到了tripadvisor排名第1名三明治店。

點餐方式有點類似subway,先選擇餅皮,再選擇肉片種類,最後加上個人喜歡的配料,

因為洋蔥、橄覽等專有名詞也不會唸,索性就全加了。

雖然在Tripadvisor評論極高,不過據友人吃完的經驗,是沒有特別的好吃,

這樣手握三明治的店,在jasper僅此這一家,有興趣的人不訪買一個在車上試試。

ps:額外去對面的超市買了特價雞胸肉,個人覺得還比乾巴巴的餅皮好吃多了。

IMG_5398.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5400.jpg


IMG_5402.jpg

Maligne Canyon 慕寧峽谷

maligne在法文中意為「險惡」,一位比利時神父於1846年試圖跨越下游時命名。

Maligne Canyon是加拿大洛磯山脈中最長且最深的峽谷,

最窄處僅有1m,垂直陡峭的岩壁最深處達55m深。

步道全長約4km,在每個轉彎處皆設有瞭望台,

據旅遊書的說法,從2號橋入、1號橋回,約30min漫步卯可看到峽谷最精彩的部分。

谷壁上還可見到裸露出的古老化石。

IMG_5404.jpgIMG_5407.jpgDSC07877.jpgDSC07878.jpg

個人覺得Maligne Canyon 比前幾日的Johnson canyon 還要值得一訪,

陡峭的峽谷是目前在加拿大看過最壯觀的畫面,可惜我們這一圑肉腳都懶得走路,

所以連2號橋都沒走到,我們就回程前往下一個景點,

現在回想起來,心中莫莫留下小小的遺憾 


野生熊出沒區-黑熊(black bear) & 灰熊(grizzly bear) 

黑熊體型較灰熊小,雖然稱作黑熊,但其毛色不一定是純黑,有時也偏紅棕色。

冬季進入冬眠時期,4月從冬眠甦醒後,在谷地路邊覓食,野草、樹根、塊莖都吃,毫不偏食。

夏天森林邊緣的水牛莓(buffaloberry)是黑熊最主要的食物,

由於「maligne lake road 」及 「冰原大道」邊盛長莓果叢,因此經常發現黑熊蹤影。

灰熊冬天不像黑熊般專心冬眠,偶爾也會出洞覓食充飢,

沿「冰原大道的弓河上游」、「swnwapta river」 較有機會看到。

 

就如同旅遊書所說的,前往maligne lake沿路遇到野生動物的機率極高,

正當我們還在車上討論,如果這一趟沒有遇到野生熊的話,心中可能會留下遺憾,

突然間正前方2、3台車停在路旁,往森林深處望去,

大家在車上大叫 : 天呀!!!!野生黑熊出現.....................   

DSC07883.jpg  

黑熊距離我們僅有約25m不到的斜坡距離,

當下每個人都一定會拿出錄影器材錄影,安靜的只聽到森林鳥叫聲,

有種discovery頻道的感覺。

DSC07897.jpg

路過的人潮越來越多,最後出現了旅遊書上說的:「Animal Jams 」

所有的車塞成一圑,不過大家很有治序的將車停在路旁,盡量讓車子可以通行。

黑熊可稱為加拿大國家公園的代表性動物之一,遇到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每人路過的人,都壓抑興奮的心情,小心翼翼的欣賞這難得可貴的野生熊。

DSC07886.jpg

不知道是不是冬眠已結束,他不斷的進食,吃著樹根及野草。

由於游湖的時間也快到了,我們約待了30min就繼續前進,

不過最後一天的加拿大國家公園,完成了此趟最終的任務,我們看到了。

P1000993.jpg 


IMG_5441.jpg

Medicine Lake 

Medicine Lake 本身在秋末以後會消失,直到次年夏天才又再度出現,

印第安人無法解釋這個現象,認為是巫醫法術作怪,因而得名。

其實這個現象被稱為karst 地形特徵,舉世罕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這個特徵的來龍去脈。

至今依然起起落落變著魔術。

我個人蠻喜歡這個景點的,因為兩旁的針葉林搭配碧綠色的湖,構成一副美麗的景觀。

可惜到達此地,天空不做美,傾盆大雨澕澕的降落。

IMG_5413.jpg

幾十年前的森林大火,當下看非常的壯觀,

據說要回恢復以往的面貌,可能要費時幾百年之久。

IMG_5411.jpg


P1010001.jpgP1010002.jpgP1010003.jpg 

Maligne Lake 慕寧湖  

購票方式 [遊記] Canada 加拿大洛磯山脈 自助旅行13天12夜 (2) BANFF 班夫小鎮-硫磺山纜車 

南北長22km,東西約1km,是加拿大洛磯山中第一大湖,也是世界第二大冰河湖。

雖然距離十分遙遠,但仍吸引不少觀光客前往。

位於湖泊南端的精靈島 (spirit island)是整個湖景精華所在。

 

搭船時間為10AM~4PM,時間可配合的話,個人建議可以和我們一樣,選擇下午3~4pm的時段,

因為回程遇到黃昏時,遇到野生動物的機率真的蠻高的喔!!!!

前往櫃台登記了3點30分搭船時間後,可以去旁邊的紀念品店或是餐廳歇息一下。 

個人是蠻推薦來到malgine lake紀念品店的,因為有許多made in canada製的紀念品,

都是在市區看不到的好貨色喔!!!  之後「加拿大紀念品篇」再好好詳細介紹。

IMG_5419.jpgIMG_5420.jpgIMG_5421.jpgIMG_5418.jpg

Maligne Lake 搭船會花30~40min的時光抵達最深處的spirit island,

在島上的時間僅有15min,之後搭船直接回程。

行程並不算豐富,老實講如果不是搭配套票一起買的話,我個人是不會選擇這個tour的。

不過整段旅程可以稍為放空一下,印象中我好像睡著了..........ker ker 

DSC07944.jpg

湖的兩側皆是冰河遺跡,除了有室內坐位外,

還可以站在船外匣板觀看。

DSC07941.jpg

抵達精靈島後,繞行約500M步道一圈,時間消踨即勢,15MIN一下就沒了。

這就是標準的觀光客行程,呵呵。 

DSC07912.jpg 

就為了這張照片,花了大把的鈔票。

其實在malgine lake 不僅有搭船的tour,官網還提供露營的行程,

除了可以在精靈島住上一晚,晚上觀星、尋找野生動物活動,也是十分不錯的行程。

不過當然價格也更昂貴。

P1010012.jpg

雖然遊湖的行程有點無聊,

不過malgine lake真的是值得細細品味大自然景色的景點,

仍然推薦來到jasper national park,記得一定要開車到這走走,

畢竟遇到野生動物的機率極高。 

DSC07934.jpg


DSC07950.jpg

回程的路上,突然間道路旁的野草,竄出的一隻黑影,驚!!!!!!!!! 又是熊,而且是一隻小熊。

這次比早些看到的更近,幾乎只有一步的距離,也因為如此,在場所有人沒有人下車,

聽說小熊出現的地方,母熊一定在附近,

如果它直接像我們衝過來,我可能現在就無法分享此次的遊記

旅遊書寫的真的沒錯,maligne lake road比其它地方更容易遇到黑熊,大家快來喔!!!! 

P1010055.jpgDSC07955.jpg    

今天是好運的日子,雖然已經看過ELK,不過這次是看到一群ELK坐在路邊休息。

不知道是時間對了,還是剛剛下了場大雨使得溫度下降,所有的野生動物都聚集在路旁。

近距離接近野生動物,真的是件值得回憶的事。

IMG_5451.jpgIMG_5452.jpgP1010107.jpgDSC07976.jpg 


晚上6點回到了Jasper市區,晚上去超市買了些冷凍食品來吃。

今天算是我們在國家公園的最後一夜,晚上吃完晚飯後,

突然間有點捨不得這可愛的小城鎮,決定再去外頭逛逛,

發現了原來這裡的道路指標都有國家公園的標示。

加拿大國家公園真的很不錯,待在這約7天,政府完整的規劃各種景點,

除了自駕之外,也有許多當地的旅行圑可以參加,交通算是相當便捷。

我完成了5年前規劃的行程,雖然仍然有許多秘境沒去成,不過大致上重點都有去到,

而且路上總有驚奇的野生動物出現,在國家公園的日子已無遺憾。

明天將離開加拿大洛磯山脈,邁向本次旅行的最終篇-溫哥華大都市,洛磯山脈拜拜囉!!!! 

IMG_5467.jpgIMG_5461.jpg

arrow
arrow

    wangho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