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01346.jpg

行程:

機場取車金圈之旅Golden Circle  Bonus購買食材Seljalandsfoss小木屋check-in

今日內容:

眼睛睜開,迎接了我們第一個冰島早晨,天氣不是很好,

早上7點安靜的街道,覆滿了昨夜淋盆而下的大雪,

一片雪白的世界,很想對著空無一人的街頭大喊,

冰~~~~島~~~~早~~~~~安

DSC04410.jpg

 

在飯店享受了一頓美食佳餚,昨日長途旅程的疲累感,皆消失殆盡。

P3101274.jpg  

今天的行程是直接從機場拿車,完成金圈之旅的行程,一路拉車至南邊的郊區住宿。

整段路程約500km,充滿未知的冰島冬駕遊,正式開始。

前夜已和飯店人員約了送機時間(免費),我們先把行李寄放在飯店,8點半出發去機場拿車,

他們人很好的直接把我們載到租車地點(BLUE RENTAL CAR)

冰島人每個人真的都很和善,不愧是世界治安前幾名的地方,我愛上了這個國家。

DSC04411.jpg 

 

Blue car rental

官方網站 http://www.bluecarrental.is/ 

租車介紹[遊記] Iceland冰島 & London倫敦 自助旅行十二天十夜 行前準備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421.jpgP3101302.jpg

 

順利拿到車之後,架設好我的手機,插好車用座充,導航先將我們帶到飯店,

提取行李,正式上路,因為第一天的路途遙遠,我們直接略過首都-雷克雅維克,

前進第一天的重點行程-Golden Circle:

Golden Circle 金圈之旅

金圈之旅可說是冰島南部最熱門的旅遊行程之一,全程約300km,幾乎是一日行程,

由於行程內可看到冰島多種主要的地形及特色,因此另有「冰島縮影」之稱。

其中主要行程包含

1、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辛格韋勤國家公園

2、Geysir 間歇噴泉 

3、Gullfoss 黃金瀑布

次要行程包含

1、Kerio 凱瑞斯火山口湖

2、Skalholt church 史卡哈特教堂(沒安排前往)

3、地熱溫室花卉農場及地熱發電廠 (沒安排前往)

 

從0930機場出發,約1小個20分鐘抵達第一個景點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這一段路可以算是冰島初階班,如果尚不習慣冬駕的各位,不妨藉此調整一下心情,

時速60左右慢慢開,等適應後再慢慢的加速。

冰島道路大家都知道

數字越大(3位數)代表著路況最差

而數字越小(1位數)代表著路況極好,連積雪都不太會發生(聽說1號道路地下有加熱管)。

建議大家開始進入2位數、3位數的道路時,請放慢速度適應,

因為就算是有雪胎的四輪驅動車,說不會打滑是根本不可能的,

打滑後,請不要急踩剎車,穩穩握住方向盤,油門放開,讓車速自己慢下來即可,

用說的容易,就等著各位去體驗一下打滑時的感覺了....呵呵呵!!!!

 

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辛格韋勤國家公園

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冰島火山地貌豐富,但此區的人類歷史意義,更勝於自然地貌。

冰島國會舊址所在地,成立於西元930年,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議會之一。

但由於此地位於北美、歐亞板塊交界之處,18世紀末因火山爆發及地震,將此地摧毀。

如今剩下一片空曠地,歐全板塊斷層裂縫每年以2cm左右拉長距離。

 

入口處有紀念品店及廁所,在冰島環島時,尤其是女性,

請好好把握每次可以免費上廁所的時間,例如加油站、超市等,都有免費的廁所使用。

在國家公園,因為有專人打理,所以是需要付費的,2*100ISK COIN,有刷卡機,所以也能使用信用卡

紀念品店暖氣很強,在遊完歐美板塊結束後,真的不凍死也難,這寒風也太強了吧!!!!

真的恨不得躲在紀念品呢!!!

DSC04468.jpgDSC04469.jpgDSC04424.jpg

老實講,真正走在歐美板塊之間,有種~~~這是什麼鳥天氣呀!!!!

頓時真的會讓人覺得冬天來冰島是對的嗎?!!! 呵呵

四周無人,寥寥無幾觀光客,用手指數的出來。

夥伴分享了第一個景點心得:「冰島真不是人待的地方」

P3101314.jpg

 

竟然大老遠都跑來冰島了,我們當然,死都要摸一下聞名世界的歐美板塊。

歐亞、北美板塊,我們傻傻分不清楚。

P3101313.jpg

 

在這約1小時的時間,雖然天氣不好,但是我們當然也是拿著照相機瘋狂的拍。

在此真的強烈建議,一定要買「可觸碰手機的保暖手套」

,要不然每次脫手套用手機時,真的會很想死。

在國家公園,遠眺河岸邊農舍,是遊客拍客的重點,繼續往下走可看到pingvallavatn 辛格瓦拉湖,

面積達84平方公里,是冰島最大的天然湖泊。

不過,我們並沒有繼續走下去,3月的冰島,因為挾帶著強烈的寒風,體感溫度絕對比您想的還要冷。

於是我們回頭躲在車上避寒了....

DSC04439.jpg

 

前往下一個景點:Geysir 間歇噴泉,開車時間約1hr。

途中路過了加油站,體驗了我們第一次冰島加油,大致的流程其實油槍號上面很清楚,

不過還是和各位分享一下大致的流程:

1、選訂油槍號 (請一定要確認號碼)

2、插卡,輸入「預借現金密碼」(請在台灣申請好)

     注意:有些加油店是不同的加油方式,是要先進去商店和服務員取槍加油,再進入商店付款。

             不用太緊張,冰島人都很好,基本上加油不是什麼大問題的。

3、輸入加油錢 (第一次輸入約ISK3000 、ISK6000,大致了解一下滿油是多少錢)

4、取槍加油(滿了自己會停,所以就算一開始輸入過多的金額也不用擔心,他還是以停的那瞬間算錢)

5、 再度插入信用卡,取收據。

IMG_0588.jpg

從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辛格韋勤國家公園至Geysir 間歇噴泉雖然只有1HR,

不過延路要經過36公路以及抄小路的365公路。

這也是我們在冰島的第一次三位數公路,進入之後發現真的和以往的1位數、2位數公路不同,

路況很差(如下),除了路面容易積雪之後,風勢也非常強勁,能見度也很差

我不是在嚇大家,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每天幾乎都會開手排車,

自認為技術屬中間的老王,開的都膽顫心驚了,請大家冬駕真的要慢慢開囉!

小插曲:

夥伴:你怎麼一直左右晃丫

老王   : = =!!!!風比你想像中的大,我盡力控制了!!!!!

P3101310.jpg

 

Geysir 間歇噴泉

Geysir是世界文獻中最早被提到的間歇泉,很早就聞名於歐洲。

根據研究,已經活躍了1萬年。1845年記載,它噴發的高度甚至達到170m。

2000年的地震之後,頻率漸下降,平均高度可達70m,但要看到它得碰運氣。

因此,附近的strokkur成了現今最熱門的間歇噴泉,每隔5~10MI就可見到噴發,平均高度15~30m。

除了這二大間歇噴泉外,還有約30座小間歇噴泉可觀看。

DSC04491.jpgDSC04494.jpgDSC04495.jpgDSC04496.jpg

 

這個姿勢我維持了5~10min,終於與strokkur合影啦!!!

= =!!!冷到爆炸。 

DSC04508.jpg

整個Geysir區都有這些小噴泉,不斷的在冒泡,

不知道到底幾度,要不然真想泡一下露天溫泉。

DSC04510.jpg

 

因為Geysir區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所以難免都會有大型的紀念品商店可以逛逛,

也有販賣零食、餐廳等服務。如果需要的人可以買到車上吃,

而且我們的午餐就是利用吃早上包的五層三明治,再買杯熱咖啡就很滿足囉!!!!!!

IMG_0595.jpg 

 

從Geysir開至Gullfoss約15min分鐘,也算是今天金圈之旅的重頭戲,

所謂的「金」,應該就是指黃金瀑布Gullfoss吧!! 

 

Gullfoss 黃金瀑布 

黃金瀑是冰島第二大瀑布,呈階梯狀的32m斷層落差,加上澎湃的水量,形成兩道約90夾角的壯觀瀑布。

天氣好的時候,由於太陽照射,常可見到彩虹,是冰島明信片中人氣地點。

但是,天不從人願,我們遇到了我們在冰島,不~~是人生第一次暴風雪

在前往Gullfoss途中,我們發現天氣越來越差,雪已經不是迎面飄來,而是呈現180度橫向行進,

能見度也漸漸的只能看到約10m遠的距離,在途中還發現不少車子已卡在路邊,

路面上的積雪,可以以每秒的速度急度上升。

終於..............................我們動不了 

P3101309.jpg

(很抱歉,在那緊急的狀況下,我們已經沒心情拍照紀錄,只能盡可能口述當時的慘況)

我們三個頓時也心跳加速了,外頭風雪交加,慶幸的事,不只我們一台卡住,

當時的場景,可以想像高速公路塞車般的情況。

只不過外頭是一遍白茫茫看不著邊際的窘境,就連我倒車轉彎,都深怕一不小心掉到山溝。

於是前面的外國仔下車,走向我們,詢問我們現在是還打算前進嗎?

(前方因為突然來的暴風雪,大家都動彈不得)

我回應說,我們打算掉頭,於是他感覺像老手般的教我們如何從積雪中脫困。

我們打開了4wd功能 (可以讓輪胎彈性移動),我的夥伴下車與外國仔在外頭推車,

他邊推車的時候,還邊指導我方向盤的移動 (用方向盤左右移動把積雪弄開)

最後花費了30mi的時間,我們終於離開了此地。

雖然我們並沒有看到Gullfoss,不過當下的我們,真的有種死裡逃生的感受,

「瀑布沒看到就算了,我們只想活著回台灣」

這是我們三個當下一致的心情.....呵呵!!!!

PS: 因暴風雪卡在路上的狀況很常發生,尤其是觀光客居多,

      所以通常租車時都會附一個拖車緊急電話,要價不斐 (ISK 40000)

      後續認識的香港人和我們說的,因為他們CALL 了 XD 

 

從Gullfoss前往Kerio約45min時間,我們也從剛剛發生的事情,慢慢調適過來。

Kerio 凱瑞斯火山口湖

巨型火山口約55m深,170m寬,是冰島聞名的火山口湖之一。

據說形成於6500年前的火山爆發。

由雨水累積而成,可見綠色般的湖水。

夏季時,可走近火山口,貼近湖水觀賞。

IMG_0596.jpgIMG_0600.jpg

 

我們抵達時,並沒有半個人在此,讓我們一度懷疑,真的是這裡嗎!!

不過好像暴風雪正在侵襲金圈地帶,所以每個地方天氣狀況都非常的差 (如上圖影片)

我們也差點被風吹到了火山口湖,我只能說,人有時候真是不能太「鐵齒」呀!!!我們不該下車的。

冬天的火山湖是呈現結冰的狀況,說實在的,沒什麼可以看的。

如果真想看到融化的火山湖,至少要4月中後來比較有希望囉!!!!

IMG_0599.jpg  

在火山口湖約已4點多,為了避免7點太陽下山後路況不佳,

我原本預計3點多開始前往住宿地,不過因為天氣狀況的原因,行程delay約1個多小時。

因為經歷了今日的這一切,我慢慢適應了天氣突如起來的變化,車速也跟著加快,

於是我們趕緊腳步前往路過的bonus (行程準備篇有介紹所有冰島bonus分布圖) 

購買今日晚餐的食材: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0610.jpg

順路經過了其中一個瀑布,當然也是冰島南部著名的瀑布之一。

好不容易雪過天晴,可惜天色已晚,所以著名的景點也空無一人。

 

Seljalandsfoss

塞里雅蘭瀑布垂直高度達60m,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在底層有一條可供遊人穿過的小徑,

有不少的遊記都有說明。不過我敢保證,冬天的Seljalandsfoss,

完全令人不想靠近淋溼,而且接近的道路也已結冰,非常容易滑倒。

請大家一定要小心。

(在旅行途中曾認識一對大陸夫妻,他們連冰爪都準備了,我配服他們想得如此周到)

DSC04532.jpg

 

由於時間已晚,最著名的彩虹瀑布(skogafoss waterfall),

決定待明天早晨再前往查看,這樣才能看到彩虹。

DSC04538.jpg

在冰島的南部有個最吸引我的火山爆發歷史事件,

其實來冰島,除了看極光,火山就是我在冰島的第二個目標。

艾雅法拉冰蓋Eyjafjallajökull  &  卡特拉火山 (Katla) 

 冰島南部的一座冰河,是冰島的第五大冰河。在其冰河的冰蓋下覆蓋了一座1666米高的火山

這座火山自冰河時期起就頻繁噴發。

該火山在2010年的3月20日和4月15日曾兩度噴發,其中4月的噴發對歐洲的空中交通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在最近的1000多年,艾雅法拉冰蓋的火山曾於920年、1612年、1821年─1823年和2010年爆發。

很難用言語表達當時看到的場景,

只能請各位自己親自去體驗現場給予我們的震憾了。

DSC04541.jpg    

住宿介紹

Vestri Pétursey(韋斯特皮埃特西度假屋)

http://www.booking.com/hotel/is/vestri-petursey.zh-tw.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578.jpg

價格(★★★★★):

這是田橋仔冰島家庭蓋的小木屋,以整棟來算價位,

ISK 18000 = NTD 4500 = 三個人,NTD 1500/P。

房型(★★★★★)

獨棟式小木屋,二房二廳一衛,有WIFI使用,可住約5個人,採光良好,獨立陽台。

重點是,讓我們覺得很驚訝的事,風雪交加夜晚,隔音出乎意料的好,

暖氣十足,除了房間有、客廳有,連廁所也有,晚上還被熱醒。

就算來個龍捲風,個人認為這間小木屋都可以穩穩的站的住腳XD。

DSC04610.jpgDSC04552.jpg

 

DSC04551.jpgDSC04553.jpg

餐點(★★★):

老闆們是位親切的夫妻倆,並沒有提供早晚餐服務,不過有設備其全的廚房使用。

除了冰箱、微波爐、烤麵包機、碗盤等,還有些許的調味料。

足以讓我們完成一頓豐富的料理。

P3111375.jpg

距離(★★★★):

距離vik市中心約15MI車程,不算近。

如果打算去市中心吃飯也行,打算買食材自煮也行。

因為地處偏僻,所以很容易看到極光。

總評(★★★★★):

對於旅行的規劃,我對於「住」遠遠要求於「吃」,雖然「吃」固然重要,

可以對於「住」老王是有嚴格標準的。

這家絕對是物超所值,對於開了一整天車的我們來說,是個可以讓你恢復所有體力的高級小木屋。

我依稀還記得,當天經歷了暴風雪驚嚇,夥伴們抵達小木屋的神情,可能都快感動掉淚了吧!!XD

這間小木屋也是我們票選最喜歡的一間,我推薦大家來住喔!!!

注意事項:

1、因為沒有check-in櫃台,所以要先去敲老闆住的小木屋(有招牌),拿到key再跟著老闆的車來到小木屋。 

2、唯一的小缺點就是只接受「現金支付」,請大家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DSC04548.jpg     

今天的晚餐,他們煮了簡單「香腸燉飯」,搭配「馬鈴薯龍蝦湯」,

飯後再吃個必吃的「冰島牌冰淇淋SKyr」。

DSC04558.jpgDSC04559.jpg IMG_0618.jpg       

從早上9點開始,抵達小木屋時已晚上7點30分,車程約500~600km。

由於天氣的關係,今日的行程我想一輩子我們都忘不了,

由於外頭大風雪,精疲力盡的我們,就在小木屋溫暖的幸福中睡去。

話說如此,在睡覺前,我們仍不時的探頭往天空看,

第二日的夜晚.............仍未巧遇「Aurora」............

 

不過我們心裡都有一樣的想法,都平安順利抵達就好了

 

DSC04555.jpg

arrow
arrow

    wangho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