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8604.jpg_DSC8668.jpg_DSC8675.jpg_DSC8677.jpg_DSC8683.jpg_DSC8692.jpg_DSC8693.jpg_DSC8696.jpgP3135699.jpgP3135701.jpgP3135704.jpgP3135705.jpgP3135708.jpg Sunrise to Sunset photo by Howard

行程:

Lausanne  Fiesch,搭纜車上山Eggishorn觀賞阿雷奇冰河主幹道

Brig轉車zermatt 

內容:

不知道是洛桑帶來的氛圍,還是已習慣瑞士的步調,

今天提著行李在街上走起路來,腳步格外的緩慢,

接下來要前往此次旅程的最後一個小鎮,也是瑞士最著名的觀光小鎮:zermatt策馬特。

原本從洛桑出發,經visp 或是 Brig 轉車一路往往下抵達策馬特(如下圖),約2個半小時的時間,

不過由於前天晚上發現了新景點,決定先前往Fiesch,欣賞壯觀的『阿雷奇冰河主幹道』

P3125599.jpgP3125600.jpg

其實從洛桑出發要特定繞到Fiesch再搭纜車上山,最後下午再前往策馬特,

行程算是有點趕的,

不過只要先查好所有的搭車時間,當然也是沒問題。

為了觀賞所有支流匯合成一條主幹道,而且冬天可以看到更精采的阿雷奇,

我們決定拼一拼。

觀賞阿雷奇的位置,有以下三個位置:分別是位於moral、Betten、及Fiesch

而我們選擇可抵達最高處的Fiesch(最右邊的紅色框)。

阿雷奇冰河 http://www.eggishorn.ch/jwa/de/home.jsp (官網有詳細之介紹及放大圖)

擷取.JPG  

07:56~09:56 從洛桑出發抵達Fiesch

10:00~12:00 Fiesch 搭公車抵達纜車處,並搭至最高點Eggishorn 

14:00~16:00 回到Fiesch車站,再度前往zermatt

16:00~17:30 抵達zermatt 

我當初預估的時間,自認為安排的真好,因為eggishorn並不是觀光客會去的地方,

這也是因為看了其他網友提供的遊記,所以決定行程再趕也死命必達。

ps: 這也是健行的好所在,網友提供的遊記:再戰阿雷奇冰河

抵達Fiesch車站門口的風景。

P3125594.jpg

 

但是天不從人願,計算總是趕不上變化,今天在火車上我第一次睡死了

每次自助旅行,帶著完全沒做準備的伙伴,其實是一件很累的事,就像在照顧兩位小孩,

幫他們check-in、幫他們點餐、每天我都要好好介紹一下今日的行程,回答他們的問題,

所以,第8天我突然間鬆懈了 (我算過週期,每次自助旅行約8天我就開始進入放空狀態)

因為睡著了 (在瑞士的火車上,真的很難不睡著,實在是太溫暖又安靜)

,就在抵達Fiesch那個moment 驚醒,2min內提著行李衝下車。

(ps:瑞士火車是出名的準點,大家要注意時間)

本來還很開心的自覺逃過一劫,想不到悲劇發生了,

『伙伴的背包在火車上,伙伴的背包在火車上』

當下我們只好用破英文,前往櫃台詢問,櫃台說此班車約1個半小時後會開回來 (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我們也只好改變計畫,買了點午餐,在車站痴痴的等著。

12:00 車站回來了,我們還要利用停靠的5min時間,一個人從車頭,一個人從車尾,一個人顧行李,

分拼找尋,詢問剛剛驗我們swiss pass 的站長,

最後一無所獲,想當然而,阿雷奇冰河計算破滅,我們留下了資料,傷心的、堅強的前往zermatt

PS:

1、不幸中的大幸,背包只放衣物,重要的相機、皮包、紀念品都還在身邊。

2、如在瑞士掉東西,可前往櫃台留下資料,一個月內他們會回信,如果有找到他們會寄回來。

     (因為我朋友也曾經掉過東西,相機的樣子,最後有成功尋獲)

 

P1080339.jpg P1080342.jpg 

 

從brig出發至zermatt,我們搭上的是住名的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

全長291km,從zermatt一直延伸至St. Moritz,整個列車都是窗戶,並不能開啟。

St. Moritz是冬天著名的貴族渡假勝地,有許多風景優美的溫泉泡湯,

當初也曾想前往看看,不過路程實在是太遙遠,這次就只玩專心玩中部和西部囉!!! 

冰河列車官網http://www.glacierexpress.ch/EN/Pages/default.aspx

12.png   

不知道窗外的風景令人陶醉,

還是仍沉澱著剛剛發生的掉背包事件,

或者我們早看慣了外面遍地雪景的高山,

這1個小時我們格外的安靜。

ps: 冰河列車搭至zermatt此段很精采,推薦體驗看看。

P1080345.jpg P1080352.jpg      

 

P1080387.jpg   

zermatt策馬特

若要為每個國家選出最具特色的地標,非馬特洪峰莫屬。

奇特險嶮的金字塔造型,在瑞士,是非照不可的景點之一。

抵達後一出發,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先放好行李,不過因為住宿的YH太遠了,所以我們搭了唯一一次的公車,

在車站門口就有站牌,還不清楚可以去旁邊的INFORMATION詢問該如何前往。

一開始上公車以為不用付費,因為我們持有SWISS PASS,不過在策馬特的公車不算在裡面,

需要持有SKII PASS(滑雪用的通用巻),因此每人付了 CHF 3.2

維基

策馬特是位於瑞士瓦萊州馬特洪峰北麓以德語天主教為主的一個市鎮

距離義大利邊境約10公里。策馬特為世界著名滑雪勝地,同時也是瑞士著名冰河快車的終點站。

策馬特作為旅遊城市,服務設施一應俱全,世界各地的餐館雲集,有中餐、泰餐和印度餐館。

瑞士名錶店也比比皆是。

策馬特是無車小鎮,所有燃氣的機動車都禁止通行,當地僅可以用電瓶車代步,公交車和計程車均是電瓶車。

策馬特有火車通往Brig和Täsch,所有的汽車均停靠在Täsch轉乘火車進入策馬特。

從策馬特前往遊覽瑞士南部雪山馬特洪峰,可以選擇乘齒輪火車或纜車。

作為遊覽馬特洪峰的中轉站,登山及滑雪愛好者常下榻於這個小鎮。

  

P1080397.jpg  

整個小鎮是沒有汽車的,我們唯一有搭的公車是電瓶車,

搭公車的原因是:住宿的YH實在是太遠了囉!!!如果也是住zermatt YH建議搭公車,

上車直接和司機說你要在YH下車,他會知道怎麼做。

以前策馬特自古即是一個典型自給自足的小山城,

1820年時,第一批挑戰策馬特周邊山峰的英國登山客挑戰成功後(7上上山,4人死亡),

自此開始湧進挑戰的登山客,也為這裡拉起了觀光盛景的序幕。

馬特洪峰(matterhorn 4478M)

雖然並非瑞士第一高峰,但因特殊的三角錐形狀,成了瑞士的象徵符號。

 P1080411.jpg  

 

在策馬特有許多的觀賞高峰平台,

羅特洪特(Rotehorn)、桑納格( SUNNEGGA)、高納葛拉特(Gornergrat)、

馬特洪峰冰河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當初我選擇時,著實讓我頭痛,時間就是那麼少,我要怎麼選呢?!

以下是我整理的老王報導-

羅特洪特(Rotehorn): 看到的馬特洪峰最遠,但擁有最寬闊展望台視野。

桑納格( SUNNEGGA):可觀賞倒印馬特洪峰的萊伊湖(Leisee)

高納葛拉特(Gornergrat):有座頂著天文館屋頂般的古堡建築,除欣賞馬特洪綘,還可觀賞第二高峰羅莎峰(Monte Rosa 4634m)及瑞士第二長冰河高納冰河(gornergletscher)體驗被29座4000m高山環繞感動

馬特洪峰冰河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距離馬特洪岆最近的觀景台,也擁有全歐洲最高的高空纜車及觀景台。

而我選擇的高納葛拉特(Gornergrat),除了體驗高山古堡之美,並安排了健行路線:

纜車至sunnegga paradise觀賞Leisee

健行至Findelbach,再搭登山鐵路至Gornergrat,再一路健行下山

rotenboden(觀賞利菲文湖Riffelsee)

riffelap

zermatt

策馬特旅遊官網http://www.zermatt.ch/en/

zermatt   

在YH CHECK-IN完後,也差不多3、4點了,因為也來不及上山了,就開始我們的小鎮觀光。

P1080777.jpg  _DSC8555.jpg

班霍夫大街 Bahnhofstrasse  (一出車站最大那條就是了)

數一數二的阿爾卑斯山人氣山城,短短不到500m的小街道上,

具有登山、運動用品、紀念品、餐廳、旅館等,非常的熱鬧。

 

這家店好像很有名,從早到晚都一堆人,晚上蠻有氣氛的店。

_DSC8553.jpg

 

馬特洪峰博物館 (約CHF10,SWISSPASS FREE)

位於dolf廣場,下圖玻璃圓頂處,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去看看,反正免費,我們沒有時間進去。

P1080774.jpg_DSC8540.jpg

 

策馬特與日本妙高高原互成為姐妹市,旅遊書都有寫囉!!!

_DSC8542.jpg

 

哇嗚!!!!!策馬特麥當勞耶~~~~~~~~@@!!!

P1080481.jpg  

_1080479.jpg

P1080369.jpg

 

拍攝馬特洪峰最佳的位子,就在橋上

( = =!我沒有特定查哪座橋,因為隨便走都走的到,整個小鎮也才2、3座橋,應該是靠近博物館的那座)

_DSC8664.jpg_DSC8599.jpg

 

3月的瑞士約6點左右就下山了,夜晚的馬特洪峰及小鎮,顯得格外迷人,

希望大家來這時,選擇一個好餐廳,飽足一頓後,在漫步遊走在策馬特小鎮,

相信也是個很棒的行程。

_DSC8609.jpg _1080453.jpg _1080458.jpg  

 

如果擔心晚上的安全,請放心,就算是晚上9、10 點,霍夫大道都還是有人行走,

而且不知道為何,在瑞士就是讓人有安心的感覺,其它歐洲國家就很難說了~~~

_1080475.jpg   _1080472.jpg

_DSC8636.jpg

 

今天的行程雖然一開始並不是很順利,不過漫步在策馬特的街上,剛好可以讓伙伴療愈一番,

看著各種顏色的馬特洪峰(早上到晚上的顏色變化),心中雖然充滿了感動,可是都有點不好意思講出來,

不斷的安慰掉背包的朋友,我我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

只能期待,明日的健行日大家可以恢復元氣~~晚安!!!小馬

ps: 媽的勤!!!我沒看到阿雷奇~~~><

_DSC8614.jpg   

 

 

 

 

 

 

 

 

 

 

 

 

 

arrow
arrow

    wangho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